OA系统
最新消息 信息标准 信息化政策 专题专栏 关于我们 主要职责

道地药材临床应用会议在成都成功召开

2023年5月30日,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监测统计中心主办的“道地药材临床应用会议(院长论坛)”在成都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以全国首届道地药材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聚焦数字化赋能中药饮片溯源体系建设、道地药材临床疗效优势、中药饮片质量控制等议题,邀请省级中医药行政部门领导、各中医医院院长及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就道地药材临床应用展开分享与讨论。

精彩汇报 数字化赋能饮片追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全军中药研究所所长肖小河分享了中药大质量观及实践,整合感官、化学和生物评价技术优势,创建综合品质评价指数。江西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杨明就中药饮片调剂、个性煎药、临方制剂智能系统装置研究作了专题汇报。山东扁鹊中医药健康集团介绍了本集团在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市场的规划和成果。杭州市中医院副院长涂晓分享了中药饮片优质优价政策助推临床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汇报,探索中药全产业链溯源。宁波市中医院院长钟光辉汇报主题为“智治赋能,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借助信息技术实现多措并举,提高群众就医质量和满意度。南京市中医院副院长朱晓慧就院内中药使用的探索与研究作了专题分享。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药学部主任奚燕介绍了本院中药饮片溯源管理体系建设情况,积极融入上海数字化转型工作部署,推出基于区块链的中药饮片代煎配送系统。

犀利对话  深层次探讨饮片疗效

会议后半程是精彩的圆桌对话环节,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监测统计中心主任李宗友担任主持人。在第一轮对话交流中,国医大师刘敏如、厦门市中医院院长裴晓华、杭州市中医院院长李艳娟、浙江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弘、江西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院副院长迟振海,分别就道地药材临床疗效优势相关问题,畅谈感悟与分享经验。随后,黑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杨景波、深圳市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院长张恩欣、盐城市中医院副院长林敏、漳州市中医院副院长赵学田就医院中药饮片质量控制议题作出回答,获得与会观众一致好评。

在论坛结束之际,李宗友主任致谢与会嘉宾并介绍了监测统计中心的五大职能,以打造中医药行业高端智库为目标,在信息化建设、综合统计、医疗服务评价、政策研究、重大项目监管方面推进落实工作。在中医药信息化方面,秉承行业技术指导原则,参与建立基于疗效的中药材追溯体系,覆盖中药饮片生产全流程。此外,以信息化赋能中医门诊特色电子病历系统、医患沟通平台、高品质数据中心、预问诊平台等,支撑中药质量追溯体系以及中医诊疗服务全流程疗效评价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