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
最新消息 信息标准 信息化政策 专题专栏 关于我们 主要职责

中心李宗友主任带队赴湖南开展调研工作

20235月7日至9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监测统计中心主任李宗友带队赴湖南省就信息化建设工作开展调研,先后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谷医堂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座谈交流和实地走访,并赴娄底市新化县考察黄精种植基地。

调研组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座谈期间,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刘红华介绍了大学的基本情况及信息类学科建设成绩和智慧医疗相关科研成果,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规划综合处处长龙飞、医政医管处副处长朱翊先后介绍了湖南省中医药信息化建设情况以及中医药综合统计工作情况,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朱镇华等相关同志先后介绍了医院党建、人才培养、智慧中医院建设和中医药数据资源目录的开展情况。调研组与到会专家就医院在信息化、病种监测和疗效评价、数据质量控制等难点、重点任务和问题进行交流讨论。李宗友主任对湖南省信息化建设、综合统计等工作取得的进展表示充分肯定,并希望继续加强中医药信息化标准的制定与应用工作,在构建数据资源目录、中医诊疗特色场景应用方面做进一步深入探索。

随后,调研组来到谷医堂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先后走访了谷医堂中医馆、君本堂中医馆,并实地查看谷医堂产品研发中心、华务星辰医学检验实验室、仓储物流中心等地,详细了解谷医堂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的情况。谷医堂是湖南省首家取得互联网医院牌照的民营企业,近年来,通过数字化中医产业链和中医药智慧平台建设,积极民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医疗健康服务。

次日,调研组一行来到中国黄精之乡娄底市新化县,深入山间地头,对药材黄精产地进行深度调研。新化黄精作为湘九味道地药材典型代表,是当地“药食同源”型的特色植物资源。新化县地理环境优越,黄精产业的发展已初具规模。李宗友主任表示要充分发挥新化独具特色的中药材资源,积极利用现代新兴信息技术赋能传统中药产业,推进黄精规范化种植,加强黄精第二产业发展,推动黄精产业数字化追溯体系建设,努力打造黄精产业闭环链,助力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

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谷医堂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相关领导和工作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