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
最新消息 信息标准 信息化政策 专题专栏 关于我们 主要职责

中心主任李宗友带队赴山东省调研数字赋能中医药相关工作

811日至12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监测统计中心主任李宗友带队赴山东省围绕数字赋能基层中医医疗机构开展调研工作。

调研组一行首先前往全国首家互联网中医院-潍坊市中医院,李宗友主任对中医药信息化发展与院领导进行了深入沟通,并实地查看了医院远程心电智慧平台、远程医学影像中心,深入了解互联网医院实际应用和远程医疗系统、医患沟通系统建设情况,并对潍坊市中医院在互联网医院建设方面的大胆探索表示欣赏。

    随后,调研组先后前往潍坊市坊子区李家木庄村卫生室、清池街道治浑社区第二卫生室、一草堂中医医院,济南市十六里河社区门诊、万科社区卫生服务站等部分基层中医医疗机构。李宗友主任与基层医疗机构工作人员亲切交谈,现场查看中医智能辅助诊疗系统的实际应用情况,了解基层中医门诊量及中医适宜技术应用率,中药配送、共享中药房建设情况,以及大数据应用等基层信息化建设现状。

    李宗友主任指出目前基层中医医疗机构发展存在专业人员短缺、中医师经验不足、药材管理和药品质量难以保证等诸多问题,而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是助力基层中医医疗机构发展的重要力量,要鼓励推广中医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名老中医传承系统等现代化信息系统在基层的应用范围,宣传典型经验做法,应用新技术提升基层中医师诊疗水平,创新基层中医医疗机构服务模式。通过优质中医资源下沉、共享中药房建设,帮助解决基层缺医少药、诊疗能力不足等问题。

调研组一行在济南宏济堂智慧中药房调研了解智慧中药房运营情况,实地了解中药自动化、信息化管理和配药、煎药、药品溯源的全流程。李宗友主任提出智慧中药房是整合区域中医药资源、实现基层医疗机构减负增效的关键举措,有助于解决基层传统中药房饮片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智慧中药房建设是未来基层中医药重要发展方向。

 

最后,调研组前往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参观并了解了北方中心建设情况。山东健康医疗大数据管理中心发展规划部与北方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产业生态部和市场营销部分别介绍了北方中心整体概况、发展定位和重点任务,以及目前数据融汇、治理、运营,数据工程建设和新技术应用的情况。李宗友主任介绍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监测统计中心职能和定位,双方针对中医药大数据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山东省中医药数据中心、济南市卫健委、潍坊市卫健委、四川省达州市中医药管理局、中华慈善总会、南京大经中医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相关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