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
最新消息 处室新闻 通知公告 专题专栏 简报公报 研究报告 统计数据库(链接端口) 关于我们 主要职责 联系方式

中心副主任厉将斌带队赴温州、金华、南京、上海四城市开展调研

2023年2月13-17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监测统计中心副主任厉将斌带队分别赴温州、金华、南京、上海四城市,与温州医科大学、金华市中医院、南京市中医院、江苏省中医院、南京中医药大学及上海中医药大学等单位,围绕中医药服务贸易、中医药数字化改革、智慧化运营管理模式、医保政策在中医医院门诊和住院的支付现状以及对医院的影响等工作开展调研。

 

温州医科大学2022年获批第二批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2月13日,调研组在温州医科大学开展调研工作。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程锦国介绍了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国际化发展、产学研创新和附属医院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与成果。厉将斌副主任对学校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的建设工作表示肯定,希望基地继续推进建设工作,努力打造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温州经验、温州特色和温州模式。温州市卫健委副主任郑云蒸介绍了温州的中医药医疗、文化产业等资源相关情况。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温州市中医院、温州眼视光国际创新中心、温州延生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基地合作医院、企业相关人员及学校相关二级学院、附属医院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2月14日,调研组在金华市中医院开展调研工作。金华市中医医院院长李成伟介绍了金华市中医医院的基本情况,副院长孔江明介绍了金华市中医医院医保支付的多元支付形式。金华市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处处长江小州介绍了金华市医保政策的制定及实施情况、开展中医按疗效价值付费的情况。厉将斌副主任就门诊APG分组中中医分组少、中医药服务项目少导致一系列问题等与专家进行深入交流。

 

 

2月15日上午调研组到南京市中医院开展调研工作,与南京市中医院领导及相关科室人员进行座谈交流。院长虞鹤鸣简要介绍了南京市中医院的建院历史,副院长朱晓慧介绍了医院的业务情况以及中医药特色优势内容。信息中心科长孟啸介绍了医院在信息化建设及智慧中医院方面的建设成果及体会。儿科隆红艳主任、骨科副主任杭柏亚、肛肠中心副主任医师丁康分别围绕科室承担的中医特色病种诊疗统计信息采集标准制定工作做了汇报,双方深入沟通,对于项目的进一步推进起到了积极作用。

 

 

2月15日下午,调研组对江苏省中医院南京中医药大学两家第一批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单位开展调研。江苏省中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吴文忠主持交流座谈会。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张旭与江苏省中医院健康产业办主任常诚分别介绍了国际交流与服务贸易工作开展情况。副院长吴文忠介绍了医院在信息化方面的建设情况和存在问题。南京中医药大学台港澳事务办公室、涉外事务办公室、国际培训办公室及江苏省中医院信息数据中心、健康产业办相关同志一同参加了座谈。

 

 

2月16日调研组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开展调研。上海中医药大学国际交流处副处长、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傅勤慧主持座谈会并介绍服务贸易工作开展情况,中医药国际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宋欣阳参会。上海中医药大学将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建设“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相关同志参加了座谈。

通过对上述单位的调研,对各基地服务贸易相关工作、各医院医保支付改革、信息化建设、数字化改革、中医药标准化研究等方面相关工作加深了了解,学习到了各基地、医院成功做法与工作成绩,为今后深入开展中医药服务贸易、中医医疗服务质量监测、信息化建设、智慧医院建设积累了一定的经验。